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宋勇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802




宋勇,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服装工程与管理系副主任、教授,高级技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长期从事服装专业课教学,作为主持人申请省市级课题5项,作为核心成员研究课题6项,发表专业论文《基于人体立体构成形态下省的再认识》等20余篇,主编《服装工业制板》等十三五规划教材6部。

师德是学生道德的先导,在平时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宋勇同志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教育和师德修养,在小平台上画出大写意,小职位上展现大风格,努力把自己修炼成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在全院评比中,他负责的实习和就业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就业先进个人。在担任班主任时,发现李葵同学经常旷课,花钱大手大脚,宋勇同志就通过走访宿舍学生和电话家访了解了该同学没有学习目标,对服装专业学习没有信心。宋勇制定了谈话方案,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慢慢帮助李葵同学树立信心,确立了学习目标,目前该生在青岛服装企业做设计师助理。



  在教学过程中,宋勇同志专注教学研究,在所教授的《服装工业制板》中,突破传统授课方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大胆尝试过程性考核代替结业考试。上课时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发言,敢于质疑,给予学生更多鼓励。课后及时批改作业,鼓励学生课后反思,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全面提高每个学会的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



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2007年主讲的《服装结构设计》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教学名师”;2010年被评为学院“教学能手”;2013年在首届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服装工业推板原理》荣获三等奖;2016年参加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获得了“教师创课课件大赛”二等奖;2017年在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波形褶在裙装结构设计中的应用》分别荣获泰安市、山东省和全国职业院校一等奖;2017年作品《裙裾飘飘-波浪褶的应用》参加了全国“国泰安·赛名师杯”教师创课二等奖;2017年主讲的《男装纸样设计与样衣制作》课程被评为省级资源共享课程;2018年主讲的《服装工业制板》课程被评为省级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指导的学生参加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全省服装设计比赛三等奖,宋勇同志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孔子曰,仁者,爱人也。以教促研,把教学中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再用夯实的理论再次来指导实践,是高校教师的责任。除了搞好本职教学工作外,宋勇老师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努力投身社会实践活动。近几年,先后参加了在东华大学举办的“服装结构设计函授班”、在泰安举办的关于 “服装CAD考评员资格培训”、在济南举办的“教学名师大讲坛—职业院校教学技能骨干教师培训会”、在青岛和济南的创业导师、微课、信息化、金课培训等,每次学习回来,都及时的将所学知识在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加以应用。除此之外,近年来曾多次为全市中小型服装企业单位员工和全省监狱干警进行了服装结构知识、服装生产管理讲座,并常年和企业保持联系给予技术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