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教育事业献青春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771


祖园园,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服装工程与管理系教师。入职七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关心爱护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严谨治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并取得良好成绩。

一、以无限的忠诚,投入职业教育教学工作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同样要使学生学到高技能,教师自身必须具备更高的技能。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凭借扎实过硬的教学本领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自己的学生。适应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在授课之余,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钻研教学方法,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及教学水平。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认真备课,真正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时刻要求自己不断增强业务素养,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坚持系统式、启发性、研究性的教学方法。教学中,我坚决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始终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把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追求“差异发展”。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突出落实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每一节课都要设计学生参与的问题,来引导和训练学生学习,在课堂上形成了良好的探究、质疑的氛围。

二、科研及指导学生技能大赛

  主持省、市、院级课题四项,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一项,市级两项,发表科研论文5,编写实训教程一部;入选“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设团队;指导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项。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多次被赛事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初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由于是跨专业组队参赛,之前没有这方面经验,只能认真研读大赛文件,分析大赛模块特点,精心选拔学生,然后制定培训计划。在备赛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外贸跟单课堂讲授理论为主,缺乏实操,于是联系相关企业,带学生深入企业,就大赛模块遇到的问题虚心向企业跟单员请教。大赛前的两周组委开放模拟系统,根据系统模块制定详细的备赛计划,对学生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训练,学生反复上机练习并截图留存资料,在指导学生的同时一点一点积累经验,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学生讨论实操模块

三、传递真心真情不负援疆使命

20199月,带着学院的信任和重托,告别家人、远离故土,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期间,帮助轻纺食品系成功申报2020年自治区高等职业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定期组织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成立技能大赛培训团队,结合专业建设发表学术论文3篇;根据学生的学情及教学情况,牵头编写《服装技能大赛实训教程》,被纳入2020年度山东省援建喀什地区重点援疆项目并顺利结题;一年的援疆工作,丰富了我的阅历,教育教学经验得到积累,磨练了意志,更重要的是专业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实训课指导

《服装技能大赛实训教程》项目顺利结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更要教会学生如何立身行事。在自己的实践中,我总结出一条经验:当好一名老师,仅仅靠“嘴”和“手”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用“心”去思考,用“心”去工作。也正是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工作的高尚和育人的欢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