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服故事---疫情下山服人的一天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484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37

为降低疫情的影响,教育部决定“停课不停学”,教育从学校搬到家中,面对颠覆性的变化,山服人积极响应号召,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在“云课堂”和“云办公”之中,充分展现了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和职业精神。

时间:202034日,延期开学第2周。

人物:曲长荣(副教授 服装工程与管理系服装专业教师 服装工程教学团队负责人)

7:20 起床

曲老师悄悄起床,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她轻轻关上卧室房门。今天要上两门课,共四节,一定是忙碌的一天。

7:30 做好课前准备 


曲老师打开电脑并检查网络,登录QQ、打开上课所需的资料、运行绘图软件等。上网课以来,曲老师已经养成习惯,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

根据第1周的经验,在直播课后,学生们会纷纷提出问题,提问题的时间会延续一整天。对于学生们的提问,曲老师感觉很欣慰,这样的情况在面对面授课时很少见。可能是因为直播,不能现场解答同学们疑问,学生在课后纷纷提出;也可能是学生在线提问题没有心理压力,能够坦然提出困惑和不解。无论怎样,老师讲课学生提问就是师生之间最好的互动。

8:05 学生课前签到

今天上午12节是服装结构设计,授课对象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3班和7班,每个班47人,共94人,合班上课。曲老师在QQ群发消息“同学们好,准备上课了!现在同学们可以用学习通签到了”,学生们立刻回复“好的”。看到QQ群里学生们依次出现的消息和可爱的头像,以及学习通上的签到记录,曲老师感觉很亲切,仿佛看到往昔的教室里学生们一张张年轻可爱的笑脸。

8:10 开始直播授课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男西式马甲结构设计。开网课前,曲老师组织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群里集体教研。该课程教学团队是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老师们都认真负责,团队协作意识强。曲老师今天继续使用教学团队老师们公认的比较好的直播授课方法——QQ屏幕分享。由于是面对着电脑直播授课,缺少在教室上课的情境感,所以授课时曲老师要克服这个障碍,时刻提醒自己面对的是坐满教室的94个学生。经过一周的适应,今天她的情境感和代入感就很好了,直播课讲得津津有味。

8:45 直播课又出状况了


8:45 直播课又出状况了。曲老师讲课时看到有多个学生留言,说手机屏幕卡住不动了。曲老师赶紧停下讲课求助家人了。曲老师的爱人和儿子为了不打扰曲老师上课,都躲在房间里忙着自己的工作,偶尔出来也是轻手轻脚不敢出声。现在他们都立马停下自己的工作,帮助曲老师。经过几次调试,十多分钟后网络正常,曲老师继续上课。

10:10 继续上新课 

今天的第3节和第5节是《服装工业制板与推板》课中的筒裙推板,授课对象是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18级本科班学生。在教室授课时,老师可以直接在黑板上书写纸样各个结构点的推挡公式,但用服装CAD软件授课时书写推挡公式将占用很长时间,影响教学效果。曲老师想出一个办法,在前一天晚上花费近2个小时提前把制图公式和数据等用软件的文字工具写好并排列整齐,讲课时直接复制应用。由于备课充分,技术支持稳定,第3节直播课进行顺利,教学效果较好。

10:55 3节课下课

3节课下课,曲老师现在可以松口气了。她一边摘菜,一边和儿子谈着直播课的体会,听儿子说着今天全国的疫情和其它趣事,享受着片刻的轻松。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真高啊,准备午餐期间曲老师的手机还一直响个不停,是19服设合班学生在提问题。曲老师不能耽搁,只要看到消息,马上在第一时间回复。甚至在吃饭时,曲老师也要随时留意学生班级群中的信息,及时回复。

13:00 午休也不耽误工作

吃过午饭后,曲老师也会趁机放松一下,喝杯热水,晒晒太阳,听儿子弹奏刚学会的《一生有你》。她感觉一上午的疲惫减轻了许多。曲老师还得抓紧时间看看系群有什么工作消息,每天两次上报健康信息,作为班主任还得监督学生上报健康信息等等。虽然宅在家里,但任何工作都不能耽误。

14:10 5节答疑课开始

本科班学生提出的问题很多,参与主题讨论很积极,抢答也很迅速,有的学生已经开始早早提交作业了。答疑课比直播课相对轻松些,但节奏还是很快,班级学生多时会感觉应接不暇。

15:10  批改作业

曲老师到超星平台查看学生提交的作业。19服设合班学生提交的作业已经达到85份了,学生都能按照要求将完成的结构图拍照上传。曲老师认真查看结构图的整体和关键部位是否有问题。

20:00  晚饭后批阅作业,准备课程

晚饭后,曲老师继续批阅作业,再准备明天的课程。学生上传的图片很不统一,曲老师要对作业图片多次旋转、缩放,查看作业的每个细节,有问题的地方截图进行圈点并配上批语。曲老师对明天的直播授课内容至少要梳理两遍才放心,长期形成的工作习惯在直播授课时期变得更加坚持。

22:40 准备休息

累了一天,终于可以洗漱睡觉了。回想一天的工作,回想直播开课以来的工作,曲老师体会到无论情况发生怎样的变化,每个人都认真做好份内的工作,一切都会稳步进行。想着全国的学生们都安心在家学习,教师付出的艰辛是不可小觑的。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使人进步,只有学习才能不断丰富自己,适应时代的变迁。病毒无情人有情,希望通过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迎来一如往昔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