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 ,投身国防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284


近年,在国家征兵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再续“军旅梦”,主动投身到军队中去参与国防,报效祖国,磨炼意志,锻炼体魄。今年,又一批励志参军的服工学子加入部队进行训练。伴随着新资源的输入,也有一批往日的服工学子返回校园继续学业。我们就其中几位入伍、退伍大学生士兵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们的当兵感受。

 

20服设4班  樊俊杰   退役军人

  军旅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但是在离别的时候,心情是不舍和感激的。“当兵两年真的没有当够”“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些都是我们发自肺腑的感慨。 在电视剧《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中,特战部队的一位上校曾说:“每一个战士都会有脱下军装离开部队的那一天,但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除非我们死去。”

两年前我怀着热情与朦胧踏入了军营,离开了家人也离开了老师和同学们。而那时的我并没有流泪,因为懵懂无知,并不知道眼泪所代表的含义。拖着行李踏上通往远方的列车,不知道它将载我往何处。陌生感逐渐引领我远离了那生活了十九年的地方,去感受那不曾体验过的生活。

在部队里每天都要打扫卫生,里里外外,彻彻底底,打扫的一尘不染。也许是在家养成的懒惰习惯,刚开始对此很不适应,因此经常收到批评。但经过班长与战友的耐心帮助,自己也慢慢的学会了打理卫生的方法与标准,在这个过程也改掉了自己懒惰的习惯,开始变得特别勤奋。看到哪里不干净就会主动去打扫,多动手,也让别人对自己产生了好的印象,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好的习惯能够受益终生,也能为自己铺筑通往成功的路。

增强体质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参军入伍的一大收获。目前的不少孩子都是独生儿女,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一直缺少应有的锻炼,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万一遇到困难往往容易被击垮。但在部队你经过平时的艰苦训练,就会养成一种钢铁意志般的意志,来克服原来娇生惯养的恶习,这样才能够成大事、能成事。如果不参军入伍,就很难有这样的锻炼机会。

常思责任之重,埋头苦干要多努力。责任源自岗位、从于职责,它既是一种托付,也是一种要求。很多老兵班长退伍以后,虽然离开了岗位,但仍然念念不忘自己的连队因为我们是军人,我们对部队有永远割舍不断的感情。无论走到哪里,军营就是所有军人共同的家,永远都放不下、忘不了的家,军营早已深深的烙印在他们的心里,成为永恒的记忆,军营更是我们对祖国和人民责任的深深寄托。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物质经济条件得到极大的发展,与部队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造成了许多战友的心理不平衡。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支撑,国家主权都难以保证,经济发展从何谈起。身在军营的战友们,你们要埋头苦干,为祖国站好岗,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19服设4班李应兵 现役军人   

怀着当兵的梦想,从大学来到了我的部队-海军航空兵专业兵练基地。到基层部队当兵锻炼不仅让我看到了基层部队完善的硬件设施,更让我体会到了基层部队官兵过硬的纪律作风。基层是知识转化能力的加油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干好工作,光有满腹经纶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才能担负和履行好岗位职责。我想这次军旅生涯将为我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早就耳闻部队的锻炼生活十分艰苦,来之前就有同学说怕我受不了这份艰辛,但我的内心信念十分坚定,再苦再累也要坚持!

    每天固定的作息时间,队列训练,技能、体能训练,理论学习,课余时间还要无休止的整理内务,比起家中的温暖,比起舒适的大学生活,这真让我千万般的不适应。但是古话有云:“苦练出精兵”,对于一个初涉兵营的地方大学生来说,要练就过硬的业务素质,必须艰苦磨炼。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当兵的道路上,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与挫折,但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坚定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挫折。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看清自己优势和劣势,看清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认识、督促行动,让自己的各项业务素质能得到质的飞跃,为以后的工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并且将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部队组织的考核,争当一个合格的兵,为家里争光,为部队争光,为国家争光!

   有一种追求,叫精忠报国;有一种信念,叫永远无悔。年,我系孙政、吴鹏冲、张皓然、秦吉康、吴春鹏、岳旭、曹清塬、等12名服工学子加入部队。穿上军装,戴上军帽,祝愿入伍的战士们,一路顺风!祝愿回归的学子们,学业有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