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工系“2021师德标兵”候选人——杜汉章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531

杜汉章,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任教以来一直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担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讲教师。杜汉章老师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先后多次荣获“泰安市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一、政治信念坚定思想素质过硬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杜汉章老师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但在课堂上讲授党的理论,在日常工作中也积极投身党建工作,并担任学生党校讲师,在全院和系内多次举办相关主题讲座。

二、教学水平精湛,潜心教书育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对高校思政课的殷切期望,也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最高追求。

从教十五年以来,杜汉章老师恪守思政教师本分,热爱思政教师岗位,始终坚持学习,不断钻研提高教学能力,以极高的标准认真对待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和每一位同学。杜老师的思政课课堂,总是能保持极高的抬头率和参与度。在教学过程中坚守原则、尊重学生,注重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不单是向学生们讲解理论,更看重对学生思想的塑造,做到以德服人、以理服人,让思政知识真正的走进学生们的内心并获得学生们的高度认同。

思想的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杜汉章老师正是始终将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学生的根本利益当成自己的任务,在三尺讲台上严谨、热情、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深受历届学生们的好评。


三、注重学生需求,塑造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力争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杜汉章老师在工作中,不管是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还是普通授课班级,总是能够从学生个人学习、发展的根本需求出发,在日常管理和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有针对性的与学生们的专业背景结合,提高学生们的认知、开拓学生们的视野、丰富学生们的思维。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尤其是那些贫困学生,他们最大的制约因素往往是信息闭塞、思维狭窄、视野局促,针对这种情况,杜汉章老师非常注重与这些学生们的沟通交流,热心的帮他们梳理人生规划,更新思维认知,寻找发展出路。很多来自贫困省份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帮助之下顺利的走上更好的工作岗位,做出了更优的人生选择。

四、凝聚团队精神,踏实服务奉献

2013年以来,杜汉章老师担任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在教学团队建设中,注重团队合作,注重集体利益。无论教学工作多么繁忙,都能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承担学院、各系各部门的各项任务,尤其是在党的理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党课讲座、学生培训、法治教育、学生党校工作、创城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四史学习教育等全院范围的学习活动中 ,带领思政教学团队成员积极配合工作,科学分工、不求回报,很好的促进了集体的相关工作。近年来更是组织思政团队全员承担学生党校讲师工作,与六个系建立了思政培训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学院思政相关工作模式。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与思政教研室两位老师共同被泰安市政府聘为“泰安市网络文明讲师团讲师”,代表学院勇挑重担,服务地方大众。

杜汉章老师经常说,“做一名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师,能够讲好思政课是我的职业追求”。回顾自己多年的教育经历,他总结道只有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人才培养和思想理论建设事业,以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才能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管理育人等方面做出成绩,并赢得学生们的热爱,实现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