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援疆路,满满援疆情——张秀英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644


作为山东省教育厅援疆柔性人才,张秀英老师积极响应学院支教号召,踊跃报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于20189月奔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7月圆满完成本期援疆任务,在20182019年的援疆工作中,她牢记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党委嘱托,不负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信任,不忘支教人无私奉献初心,按照喀职院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在轻纺食品系教研室主任的岗位上倾情援疆,带领服装专业教师,开创性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认可。她个人荣获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授予的“山东省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记功一次”奖励。并于20219月,根据喀职院工作需要再赴新疆,开启新一轮援疆工作。


再次来到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后,张秀英老师在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课题研究、技能大赛等方面起到了示范、指导、引领作用。将“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优势互补,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教师队伍。

当地师资团队主要由青年教师组成,专业基础相对薄弱,在高职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等方面都迫切需要提升。为此她指导专业教师修订服装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教学课程。解决了学时分配不合理、专业课程设置不全面、实习实训不集中等一系列问题。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是喀职院办学的一个短板,产教融合项目是空白,校企合作不密切,教师动手能力差,实践教学课时比例低。为改变这一现状,她提出了开门办学,强技能、促改革的工作思路。开放实训室,将各专业教研活动都安排在实训室,把学生晚自习开在实训室;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开发实训项目;开展实训模块教学;将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考核比例提高到50%以上,鼓励师生共同完成科研项目等。



为全力推进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实训教学,张秀英老师为服装专业教师讲实训教学公开观摩课,并组织服装专业教师实践授课比赛,以赛促教,促进专业教师实训教学能力和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老、中、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张秀英老师根据服装专业教师实际情况组建四个专业帮扶教学团队,每周一次开展教研活动。活动中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实训室建设等工作,转变其思想观念,提高其专业建设的能力,加强其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其1名专业带头人,培养5名专业骨干教师,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一批政治过硬、职教理念新、业务能力强、信息化水平高的专业教师队伍献出应有的才智。


在校企合作方面,张秀英老师积极引进当地知名服装企业进入学校开展合作,致力于将实训中心打造成纺织服装产学研实训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同时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集教育教学、加工生产、研发设计、智能定制、培训服务、表演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运行模式,使学院朝着“专业融入产业,教学融入生产”这个理念发展,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为了更好发挥援疆教师的作用,学院建立援疆教师工作室,张秀英老师和喀职院的服装专业老师师徒结对,指导工作室的师生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5A级旅游景区从业人员工作服饰进行调整升级,设计帕米尔旅游景区新工装,充分展示新时代下塔吉克族的中西交融的时尚美和独特民族风情,设计方案得到塔什库尔干县文旅局高度认可。


张秀英老师积极对接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对口帮扶专家教师团队,开展为期4天对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发展座谈、科研指导、技能大赛示范培训、示范课展示等帮扶活动,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脱贫攻坚和教育援疆工作当中。

     


张秀英老师结合自身在山服的竞赛指导经历,带领服装专业教师,承担高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中职服装设计与生产管理两个竞赛团队的辅导工作。她详细剖析历年新疆自治区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的赛事资料信息,制定了详尽的技能大赛培训工作计划,包括培训课程表、竞赛分项目培训计划书、教师个人每周培训进度表,以此督促和检查培训工作每个阶段完成的时效性。


在思想政治学习上,张秀英老师也一点没落下。山东援疆教师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金胡杨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基地,开展“重温习总书记知青岁月,做担当有为援疆人” 。活动中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坚定有力的宣誓声,表达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决心。通过现场学习和观摩,誓将胡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内化为工作动力,像大漠胡杨一般,把根深扎于喀什大地,全面做好“组团援疆”工作。


不是每一朵鲜花都能成为雪莲,不是每一颗大树都能成为胡杨,张秀英老师始终不忘支教人无私奉献的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倾情相助,脚踏实地,创新工作,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祝愿她在新的一期援疆工作中再谱新篇。




关闭